衔烛
杨花落尽子规啼,闻道龙标过五溪。
 
 

【双花】夏鸿雪泥

*拖了一个多星期的大结局……
*双花中篇及上篇还有喻黄请戳最右tag

〖下篇〗

锣鼓升天,丹砂的绢帛从殿堂口铺满地面,爆竹的烟味儿在空气里弥漫,热热闹闹的人群在国师府外头探头相望,随着前头一声吆喝,新娘子到了——

人群“哗”地一声散开,簇拥着八抬的大轿摇摇晃晃进了国师府的大门。

这是孙哲平调守边境的第二年,张佳乐穿着大红的戏服,独自坐在荷花池旁一杯一杯地酌酒。

他喝一杯倒一杯,冲着荷花池说,大孙啊,真是不讲义气,你兄弟我的婚礼怎的连喜酒也不来喝一个?

倭寇犯境,他已经半年没有音讯。

张佳乐晃了晃空荡荡的酒壶,摇摇晃晃地站起来。锣鼓声已经传入内堂,他倚着栏杆不想露面,父母定的媒,关他什么事?

后院的入口匆匆跑过来府里的仆从,张佳乐抬头看了一眼,仆人神色慌张,凑到他耳边说了句什么。

张佳乐手里的酒壶,“啪”地一声跌落在地。

“倭寇犯境,孙将军领的二十万大军,几乎全军覆没!”

仆从被碎了一地的瓷片吓了一跳,一回神眼前没了人影,不由大喊:“少爷您去哪儿啊,新娘还等着呐!”

张佳乐匆匆地吼了一句“备马”,喜服也来不及脱,骑上马就冲出了国师府,冲得看热闹的人群东倒西歪。

“国师这么匆忙……是要见什么人吗?”

“还有谁会比新娘子还要紧?”

“有啊……”


到边陲一个月的行程,张佳乐只用了小半个月,跑到那座小城的时候,命都快没了半条。

他在城楼上看见了孙哲平,冲着他悠扬一笑,张佳乐一滞,差点晕在孙哲平眼前。

“穿的这么喜庆,是要迎娶谁呀?”孙哲平开着他的玩笑,张佳乐苦苦回应道:“大孙,你就别笑我了,我以为你战死了啊。”

“哪里,没有那么夸张,”孙哲平摆了摆手,“还剩下五千人呢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倒是你,不回去娶你的新娘吗?”孙哲平看着他,张佳乐眼神微微一暗:“我又不喜欢她。”

“那你喜欢谁?”

张佳乐一时语塞,盯了会茶水,开口道:“哪有问得这么直接的?你呢,不向朝廷要援兵吗?”

很长一段的沉默,沉默到张佳乐抬头,撞上孙哲平满眼的歉意:“我可能,再也打不了仗了。”

犹如五雷轰顶。张佳乐呆呆地看着孙哲平向他伸出右手,手腕上厚厚的绷带下,还在渗透着血丝。

“手筋断了,我再也握不了枪了。”孙哲平苦笑道,“怕是很快就可以光荣退居了罢。”

张佳乐攥着茶杯,一字一句地说:“不可以,用左手吗?”

“皇上早就想这样了吧,”孙哲平看着他,唇角挂着幽幽的笑,“我受不受伤又有什么关系呢?”

“……大孙。”张佳乐唤他。

“嗯。”

“我……确实不喜欢那个姑娘。”

“我也不喜欢勾心斗角。”

“我喜欢和你喝酒聊天,不能比武也没关系,靠我一柄剑,一样也可以保护两个人。”

“嘁,谁要你保护,”孙哲平拍了一下张佳乐脑袋,“我又不是不能打。”

“我说真的,”张佳乐看着他,“等陛下退位,你我就隐居山林,我这就回去把亲事推掉。”

“姑娘都进门啦,你想什么呢?”

“嘿,我张佳乐偏就这样,”他一拍桌子站起来,冲孙哲平张狂一笑,“我想干的事,天王老子也管我不得,我不想要的一切,作茧作缚也留我不行!”

“好,我解甲归田,就等你。”



一年后,太子上位,张佳乐当即辞去官职,与孙哲平共一方闲田,饮酒赋诗,舞剑当歌,世事纷纷,也奈何不得一对自愿潇洒的灵魂。

所谓得想得之人,做想做之事,最快意,亦不过如此。

江湖纷争,从那以后,总可以看到,赤衣黑袍,长剑策马,两个人嬉笑怒骂,却总是并肩风雨,百花而过,仍相遇如逢春。

end.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虽然不是一个世界但还是要说,致敬一下参商。那个红衣落杯,荒村寻他的故事。还有轩总的声音……

以及算是给自己一个he。

评论(2)
热度(11)
© 衔烛|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