衔烛
杨花落尽子规啼,闻道龙标过五溪。
 
 

【双花】夏鸿雪泥

*上篇戳最右tag
*真,越写越长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〖中篇〗

国师虽然有时候脑回路清奇,却也不是个省事的人。

比如孙哲平在外巡防的时候,听说张佳乐一日上朝,参了一表,皇上龙颜大怒,甩袖子罢朝,可把百官吓了个半死,结果张佳乐在原地转了个圈儿,将板子向袖口里一笼,追到后殿喊了一声,陛下您慢些走啊。

皇上回头瞪了一眼,张佳乐一看有戏,忙拢着袖子跑了几步,把皇上气得,喝了一声侍卫,叮铃咣啷就把张佳乐拦在外头了。

旁人看不下去,想去劝劝张佳乐,结果还没迈开步子,就看见张佳乐对着侍卫说了那么几句,长戟一抬,给让进去了。

一群大臣风中凌乱,凌乱着看张佳乐大摇大摆地进了寝殿。

故事的最后,孙哲平一脸淡定地喝茶,和他讲这事儿的老臣觉得奇怪,问他孙将军就不好奇吗?

我好奇什么?孙哲平一挑眉毛,就这德行。

张佳乐尚不知道自己在孙哲平眼里已经到了什么地步,依旧一天天地请孙哲平去喝酒吃菜,然后在自家府里头的荷花池子边上,给孙哲平舞一舞自己刚学的剑法。

孙哲平就端着酒杯看他舞剑,赤衣华服的男子,明明不过一介文弱书生,却将七尺长剑舞得生风,宛如白练加身,令孙哲平不禁感叹好一派眼花缭乱的剑风,繁华得天地也失色。

张佳乐停下回头的时候,向他笑着说,大孙啊,要是咱俩一起出手,你刷枪我舞剑,这繁花缭乱的,肯定没伤到对手就先把对手晃晕了吧?

孙哲平被他逗的笑出了声,不禁想起来很久以前二人还只是府上的公子的时候,那一日山花烂漫,穿着锦衣的少年在校场里一把长剑,干翻了十几个弟兄,剑花一挽,如菡萏初放。

他扛着长枪,冲少年掀起唇角,张扬一笑:喂,我看你也很厉害的样子,要不我们交个朋友?

孙哲平心里清楚得很,他和张佳乐这样来往,不会有什么好结果。

朝堂之上,他是武将之首,而他是文官之首,皇帝怎可容许他们走在一起?

那个盛夏的清晨,张佳乐没有上朝,孙哲平孤零零地站在最前方,烈日炎炎,他抬起头,眯着眼,听圣旨被一字一句地念完,领旨的时候,只觉得是否太阳太毒了,一向眉目清明的自己,竟分外晕眩。

他在国师府后院里找到了避暑不上朝的张佳乐。

国师府后院挖了荷塘,遍植荷花,此时正是早荷盛开晚荷初探的时节,张佳乐泊舟在片片荷叶之间,粉白的荷花缀在丹砂的衣袖之间,他斜倚着船舷,摇着折扇,如仙云入凡。

孙哲平突然想起皇宫前的祈福树,清脆的铃铛响了满耳,他回过头冲着自己遥遥一笑,此树求缘,将军近日可要小心了哟。

如若可以,他情愿一起撑起这个日渐颓废的王朝。

张佳乐是在荷花池外听着孙哲平亲口对他说,外敌犯境,皇上将他调去边陲。

朝堂之下,我一个人领着一班子文武百官,多没意思啊。张佳乐撇着嘴,问他有没有折中的办法。

有啊,孙哲平苦笑着说,只要我们从此分道扬镳。

张佳乐默然。

过了许久,久到风起拂荷,张佳乐轻声说道,不管怎样,大孙,我们所坚持的都是一样的东西。

就算互为敌手,这个朝堂这片国土依然是必须守护的底线。

也许我们必定分开,被迫别离,你我开始辅佐不同的继任者,但是诚心什么的,不会变的吧。

因为,从一开始,我们追求的就不是名利。

孙哲平默默地看着他,起身道别时说,有朝一日我解甲归田,你可愿意与我同去?

张佳乐抬头看他,笑得灿烂,好啊,到时候,有一亩地,尚可接纳四方。

彼时一定要仗剑行枪,走最初的张狂。

tbc.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有借梗,黑天出的全职cos,双花部分。

评论
热度(19)
© 衔烛|Powered by LOFTER